秋收冬藏~

【魏琛/蓝雨中心】想当初 09



两人风卷残云火力全开,愣是从埋头吃到挺,饭吃完了懒筋也都抽住了,挂在椅子上谁都不乐意动,最后还是黄少天被逼起身,把魏琛的转椅推到了电脑前。

“看,我没摸鱼吧,好多页呢,老大你慢慢看我去歇会……”

“收拾桌子去!”

“我觉得好多地方还是需要一起讨论一下!”

“讨不讨论你走之前都给我把桌子收拾掉垃圾拿出去扔了。”


魏琛随口臭贫了几句,注意力就被Word里的分析吸引了。越看他越觉得这个小子真的另有别才,其他人眼中的重点、核心,他轻飘飘一句就揭了过去,偏偏那些不起眼的地方在他看来却无不深埋玄机,比如眼下这一场,屏幕上的画面正在热火朝天的集火治疗,黄少天写在文档里的内容却和画面八竿子打不着边,注意力全部放在了外围机械师放出的机械追踪是不是手控上。

当然这种直觉一样的判断力也不是百发百中,但是比起一板一眼的分析,总是让人觉得多了些趣味。

魏琛一页页地翻着文档,黄少天在他身后没精打采地收拾残局,收拾完了就趴在桌上和自己左右互搏下五子棋。

过了好半天,后面的魏琛忽然“嘶”了一声:“来,给我说说这怎么回事,我看不懂你咋想的啊?”


黄少天跑过去,一看文档翻到了写喻文州那场的地方,马上一副了然的样子:“哦,这场啊,老大你还没看视频呢吧,回去一看你肯定就知道我为什么这么写了。”

魏琛翻了个白眼:“这场就我监的。”

“……”黄少天一噎,随即不可思议地看着他:“不是吧,那你能看不出来?”

“我该看出来什么?术士被近身本来就够呛,他手速又不行,死不是分分钟的事?牧师还治疗了一下他我看已经够意思了,难道还要为他放弃别人?”

“不是,”黄少天着急,“你看,混乱之雨都快读完了,只要有治疗的支持,接下来的十来秒内肯定没问题啊?”

魏琛干笑一声:“那十几秒后呢?术士还是个残血的术士,气功师也变成残血的气功师,就为了拖着十几秒,有意思?”

“肯定还有后手啊,他们专门准备过了!”

“什么后手,说来听听?”

黄少天哑然,他的确不知道喻文州接下来打算怎么布置。


魏琛一边说他,一边动手把他写好的赛点改掉:“6分钟的比赛,你非要说1分18秒时牧师的一个治疗选择是赛点,这也太牵强了。”

“怎么不是了,”黄少天不是轻易被说服的主,“他们后来说计划B,这就说明之前是一直按照计划A进行的,建立在放弃一个队友的基础上临时改变计划,这还不叫重大失误吗?既然叫团队赛,那当然就得照顾到队里的每一个人,要不让手速不行的人怎么打?”

“说得好,”魏琛停下修改着文档的手,扭头看着他,“手速不行,打什么职业比赛?”


黄少天一下子愣住了,他没想到魏琛会把话说的这么直白。


“手速不是你想的、坚持一下两下就能解决问题的,它拉低的是全队的短板,这比赛你只顾着看到治疗放弃术士,看没看到最开始那个集体移动上的失误是出在谁身上的?”

魏琛伸出食指,敲了敲屏幕上的角色:“还是术士,你看他攻击中移动的多吃力吧。”

黄少天没法反驳,开场的那里他的确没有完全注意到。

“所以说,多大的本事揽多大的摊,真不行的话该认就得认,别人省力,自己也少浪费时间。”

好像有谁在后面撵着他似的,魏琛一口气把一大段话全部说完了,之后顿了片刻,才又补充道:“……我就这么一说,你就这么一听吧。”


黄少天思考了一下,用一种难以置信的语气问:“他没通过考试吗?”

“过了,就是数据忒难看。”魏琛把目光落回显示器,“会有人跟他谈的……你少操闲心了,完事就赶紧回去,我得把这些都弄好了才能走,你方队赶着要呢。”

黄少天没法回答,这里也不需要他的回答,他只能悉悉索索一阵收拾好了饭盒袋子,临出门的时候,忍不住又冲着魏琛说:“老大,喻文州真的特别努力。”

“谁不努力?”

魏琛头也不回地说。



喻文州晚上回到宿舍就接到了方世镜的消息,说让他第二天早上过去办公室拿一下成绩。

一看那个格外早的时间喻文州心里就大概有了数,他关了电脑,洗了个澡,许久没有过地早早上了床。

郑轩一时没有反应过来,脱口问:“这么早?”

“嗯,困了。”喻文州靠在床头说,“明早可能要忙,早点睡……你忙你的,不用管我。”

说着探手关了床头灯,翻了个身安静下来。

郑轩觉得哪里不对劲,但又想不出个所以然来,一个人对着电脑屏幕皱着眉想了半天。


方世镜八点半到办公的时候,喻文州已经等在门口了。

“早啊,”他一边拿出钥匙开门,一边说,“等很久了吗?”

“没有,刚到一会。”喻文州礼貌地回答了他。

两人进了办公室,安顿喻文州坐下后,方世镜去桌子上拿来了两分东西递给他:“综合成绩在这里了,团赛的一会到,你先看看。”

喻文州略略读了一下,抬头问:“方队,咱们的平均成绩是?”

“B+”

喻文州看了看自己手中的D,无奈地笑了笑:“真强啊。”

“也不能这么说,你进训练营以来,进步也是很大的。”方世镜的话像是早就准备好的,“我没记错的话,入营时你的成绩不及格,但现在难度提高了,你还能挤上及格线,这很不容易。”

喻文州平静地说:“但还是不够。”

“是的,很厉害,但是远远不够。”方世镜不加掩饰地直接切了主题。“从纸面上来说,你的各项成绩都是合格的,只要你想就可以一直在训练营里学习,这点你尽管放心。但是下来的意见,是包括我在内,队里几个人的共同看法。”他停了一下才继续说了下去,“喻文州,你是个很有天赋的人,以你的专注和用心,在任何一个其他你感兴趣的领域都一定会有非凡的成就,不必一定要…………你有想过如果不成为荣耀选手,那么想做点什么吗?”

“没有。”喻文州直接跳过了后一个问题,“谢谢您方队,我知道您的意思。来之前我想,这次或许不得不考虑这个问题了吧,但既然还可以继续留下,那就没必要了。”


方世镜叹了口气。

说服喻文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一点他从开始就知道,而他的目的也并不是说服什么人,之所以把喻文州找过来,只是想把话说到底而已——他希望喻文州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不要凭着一腔意气就将最宝贵的青春抛掷于此,最后换来一个很可能无疾而终的结果。

但现下,喻文州再明确不过地做出了回答。


“确定吗?”方世镜问他。

“确定。”一秒迟疑都没有,喻文州说。


方世镜无奈地笑了笑,又拍了拍喻文州的肩膀:“那就当我今天说的都是瞎话,回去吧,团赛成绩到时候和大家一起领,里面还是有不少亮点的,就是数据不好看,你可别觉得不好意思。”

“不会的,”喻文州认真地说,“谢谢您能和我说这些,方队。”


两人都站了起来,喻文州找把自己的成绩收起来就准备离开。就在这时,办公室的们被推开了,魏琛夹着一叠东西走了进来,看到一大早就在办公室里的两个人,点了点头:“哟,都在呢?”

“来了啊。”方世镜随意招呼了他一声,喻文州则礼貌地问了一声“魏队早。”

“早,早。”魏琛一边说一边向方世镜投去了问询的目光,在看到方世镜带着笑意点了点头后,他好像也放松了很多,向着喻文州招了招手。

“来这,”他示意喻文州来办公桌边,“团赛成绩在我这呢!”


喻文州连忙过去接过了成绩,到手的除了成绩之外还有一份额外的比赛分析,四五页纸长,写的十分详细。他想细细读一读,却被魏琛打断了:“这个先不着急看,”他说,“我能看出来,其中的道理你应该都清楚,就是手速不行,是吗?”

喻文州毫不避讳地点了点头。

“这事也没办法,急不来,”魏琛思忖着说,“说说看都哪里觉得有问题?”

“……太依赖节奏了一些,”喻文州一边思索一边慢慢地说,“只要在节奏内一切就可以预计,但节奏意乱就不行,有些时候1v1反而会轻松一点。”

他说的十分谨慎,这样的机会并不多,何况魏琛除了是队长之外,也是联盟术士中的佼佼者,任何一个术士操作者都不会轻忽他的意见,喻文州也不例外。

“没错啊,你觉得这样就对了,”魏琛对他的话倒是给予了肯定,“术士就是得踩着节奏打,手速快有快的打法,慢有慢的节奏,倒没有那么绝对。至于节奏容易乱,那是你见的情况太少了……你不如现在就多跟跟工会那边的活动,多混战几场下来,什么都会了。”


他拾出一根烟,也不点,就那么叼着,继续说道:“你的长处是战术,就别和那些手速疯子死磕了,多没意思啊,扬长避短,多在能发挥自己长处的地方努努力不是也挺好的,何苦钻那个牛角尖?照我说的,历练个一年——”


喻文州还没来及回味这话里的意思,方世镜却脸色一变,先他一步开了口。

“老魏!”他有些急促地说,“不是,他并没有——”


可是太晚了,魏琛接下来的话已经脱口而出:“——半年,我保证你进网游部,带两个团一点问题都没有。公会那边正缺人呢,到时候你只负责指挥就行,也不勉强。”


喻文州毫无准备地听到了这番话。

他的脸色一白,神情起先写满了不可思议,片刻后慢慢静了下来。

“魏队,”他低声说,“我不是为了进公会参加训练营的。”

话毕,他向着方世镜欠了欠身,没有多一秒的停留,转身离开了办公室。


魏琛满头雾水地看着门关上,又回头去看方世镜:“怎么回事这是?”

“……”方世镜不知道该怎么解释这个误会好,“你就不能问问我是个什么结果再说话?”

“我问过了啊,一进门就问你了?你不是表示已经和他谈好了吗?”

“……谈了,人家不愿意退,我当然挺高兴的!你能不能盼点好?”

“是,我是建议他退,但这有什么不好的?”魏琛说,“他本身就不合适,留着这里耽搁着就是好的吗?你拍胸口说,他那个手速,能打职业比赛?”

他一边说着,一边浑身摸索着找打火机:“不行就是不行,该认的就利利索索认了完事,弄的遮遮掩掩的干什么,拍苦情片呢?”

方世镜并没有就这个问题继续争论下去的打算,他沉默了片刻,走过来摸出打火机给他点上。

“马上就夏休了,”他说,“你好好修整一下吧。”


从办公室出来之后,喻文州一直低着头往前走。

他 不知道自己在走向哪里,碰到台阶就下,碰到转角就拐弯,这么下意识地走了有好几分钟,直到发现眼前的是一个堆满了清洁工具的死角,他才如梦初醒般地回过神来。

错了。

他看着眼前布满蛛丝和积尘的角落,心想。

错了,不是这里,回头,找一条通的路。

于是他又调转方向,一步步地往回走,走着走着,心里才慢慢地开始冷静下来。


到了第二个楼梯口的时候,他听到一阵腾腾腾的脚步声从楼下传来,借着就有人喊:“喻文州?”

疑问的调子。

喻文州下意识地答应了一声,声音的主人也噌噌地跑了上来,果然是黄少天。

他停在喻文州面前,呼哧呼哧地喘着气说:“这脚步声,一听就是你啊!”

喻文州迅速地调整着自己的情绪,听黄少天这么说时,他本来想下意识地回他说,为什么一听就是我啊,难道我走路也比别人慢吗,但话到嘴边忽然什么也说不出口了,一时间只好颇为生硬地“嗯”了一声。


黄少天跑的急了,还在大口地倒气,并没注意到他有什么不同:“早上去你们屋,结果谁都不在,大周日早上的我说你们能去哪啊?最后还是听人说郑轩有事出去了,你来找方队了,我靠吓我一跳……你找方队干嘛?有事?怎么了?”

喻文州勉强笑了笑,给黄少天看了看手里的文件夹:“没事儿,过来取一下成绩。”

“专门来取成绩?不会吧?不过你考的怎么样?你们……”黄少天说到一半打了个磕,“你们的团队我看了,真可惜……不知道最后会怎么判成绩,但我觉得你不会太差啊,是战术选择的问题。来看看,看看?”

黄少天说着就往他这边凑。


喻文州生平第一次有些不情愿地打开了自己的成绩,定睛细看才发现自己果然又是勉强过线,不过队里最低分倒是那个屡屡出岔子的气功师。

该开心吗?他一瞬间走神着想,为了倒数第二开心?

黄少天倒是送了一口气的样子,好像之前的确在担心什么:“这就好这就好……方队那边完事了吗?完事了就回去吧,起那么早吃早饭了没要不要去吃?诶说起来,你怎么会从这边过来?办公室不在这边啊?”


喻文州才发现自己是从完全相反的方向走过来的。

“刚才走错路了吧。”他轻描淡写地说。


黄少天这回一下子就明白过来了。

在办公室他们说了什么,他心里几乎一清二楚。

说了能让喻文州出神结果走错路的事情。


他心有余悸地看着喻文州,生怕他下一秒就要告诉自己什么决定,但是幸好没有,片刻过去,喻文州也只是不明所以地回望着他而已。

黄少天松了口气,忽然想起了什么似的,指着楼上说:“上去转转啊,怎么样?你先去,我马上就来。”

他一边说一边往楼下跑:“我去取点东西啊马上就来,你先上去先上去!”

喻文州知道他指的上面是楼顶每周末都会打开的天台,但至于他要去取什么东西那就一无所知了,于是只好按照黄少天说的,一个人先往天台走去。


二十分钟后,喻文州和黄少天一人抱着一袋MM豆坐在蓝雨训练营大楼的天台上。


“我跟你说这是偏方,我妈专门传授给我的,心情不爽就多吃甜的吃一吃就慢慢爽了,我后来一试真的特别管用,网上看了看还有什么科学依据呢反正看起来还挺靠谱的,你也试试,我昨天刚买了好几包。”

喻文州捏着手里的MM豆包装袋哭笑不得,但心里着实有些感动,他本以为自己掩饰的水平还算不错。


“有这么灵吗?”他看着黄少天吧一颗红色的巧克力豆丢到半空,又准确地一口接住然后吃掉,半信半疑地问,“一口气买这么多,你还有心情不好的时候?”

他本来是打趣,但黄少天却停下了手里的动作。

“你还不知道吧,”他把袋子哗哗地摇响,“营里好几个人,秋天就不来了。他们明天叫我去聚聚……所以我多啃点糖豆,到时候也开心点,别死气沉沉的。”

说着,他大大地笑了一下,又往嘴里丢了几粒MM豆,嘎嘣嘎嘣地嚼起来。

喻文州无言以对,沉默片刻,也扯开包装,抓了一把巧克力豆在手里,慢慢地吃起来。


太阳越升越高,气温在慢慢地上升,只有楼顶的风还带着些许清晨的凉意。两个少年坐在早晨最后一点清爽中,微风拂过他们的头发,再打着旋儿扑向更高的天空。


“差点啊,”喻文州忽然开口说,“差点你就得再吃一包糖豆了。”

黄少天瞪大了眼睛看着他。

“方队和魏队都和我谈了,建议我考虑一下其他方向,但我没接收……你说我是不是特别钻牛角尖啊?”

他不等黄少天回答,自顾自地说了下去:“或许吧,我大概有点死心眼。方队问我有没有其他打算,当时我说没有。其实,少天,其实是有的,”他向黄少天眨了眨眼,“我想过,如果当不上职业选手,我就听家里的话,把所有精力都用在学习上,考一所大家都皆大欢喜的大学,然后一辈子都不碰荣耀了…………哎你别急啊,别急别急,”看到黄少天一下子蹦了起来,喻文州连忙用手势安抚他,“没事的,这不是最后没舍得吗?”


说着他也站起来,走了几步攀着栏杆,伸脑袋望向下面渐渐热闹起来的底层庭院。

“舍不得的,最喜欢的事情都做不好,那以后做什么事情岂不是都很有挫败感?”


听喻文州这么说,黄少天跑过来果断给了他背后一巴掌:“靠!烦你啊,没你这么吓唬人的!”说着也把自己靠在栏杆上,“你也别妄自菲薄,团赛我可是看了的,没那么差,输在你太弄险上了,这个团队跟不上,换一个的话未必不能打。

“你肯定漏看了,”喻文州摇摇头,“和后面的治疗关系不大,最开始就是我移动出了问题,闪避的太吃力了,这问题换个团队也会发生。”

黄少天哑然失笑:“怎么连语气都一模一样,魏老大也是这么说的。”

听到魏琛的名字,喻文州神色一滞,慢慢地说“是啊……魏队的话,肯定可以看出来……他今天也教了我很多。”

黄少天哈哈笑出了声:“他怎么教你的?三句里两句打上马赛克?”

“别这么说……魏队的话,有时候的确是话糙理不糙,”喻文州认真地说,“我确实一直以来都钻死胡同了……扬长避短,对,他让我扬长避短。”

黄少天还在那挑字眼:“理不糙,那果然话还是挺糙的呗?还是得打上马赛克!”


喻文州笑了起来。

说不在意魏琛的话那是假的,但同时他也清楚的知道,魏琛所说的,无一不是实话,所以无可辩驳。

但是在这其中,似乎是漫不经心的一句开解,却成了喻文州筛选到最后留下来的东西。

手速固然重要,于他而言,却远远不是最重要的。

技巧,经验,眼光,头脑——这些才是。

扬长避短。


喻文州的心,至此终于重新归平静。

他慢条斯理地扯开MM豆的袋口,往手心里倒了一小把,然后一口气全部丢到了嘴巴里。

黄少天本来被他这举动弄的见了鬼似的一脸震惊,但看着他鼓着腮帮子嚼的铿锵有力,也不由自主地笑了起来。

“开心啦?”他笑眯眯地问。

“嗯,”喻文州不急不赶,吃完后才回答了他:“真管用。”

“我说吧我说吧,超管用的!我跟你说楼下小卖部就有,你多买几袋阿姨还给优惠,实在不行吃其他甜的也有效但我还是喜欢这个,因为可以分成好几种颜色吃啊,上次吧我……”


时间已经不早了,日头也终于翻过了顶楼的小楼顶,阳光洒满了这片不大的天台,温度也随之升腾起来。

就在这炎热地泛出潮气的空气中,蓝雨俱乐部的第一个夏休季开始了。




【TBC】


 
评论(17)
热度(30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长短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