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收冬藏~

全职角色印象【完结】

一个个来,想到哪里说到哪里,不一定会按照印象——CP——私设的规定来,有时候可能还会忍不住讨论一下原作的喜好和笔法,都是些个人想法,请大家多包涵w

全部写完啦,全部人物如下,请善用shift+F

老魏,黄少,喻队,伞哥,于锋,郑轩,肖时钦,戴妍琦,乔一帆,苏沐橙,高英杰,叶修,陈果,陶轩,张佳乐,方锐,邹远,老韩,刘皓,邱非,刘小别,王杰希,张新杰,孙哲平


===

老魏: @Rove. 

喻队: @蚊子多了不怕 

黄少: @肉啊肉啊要吃肉我要好多肉  @蛰伏 


这三个人我卡了好久,今天细想了一下,发现之所以会卡,是因为我特别努力地想要描述他们多么好,我多么喜欢他们,但是写出来之后又觉得语言特别贫瘠,于是决定放弃治疗,跳过爱的宣言(喂)直接说一些私设和个人的理解吧。


老魏: @Rove. 

My全职本命。

印象最深的一段始终是当时面对挑战赛里即将遇到嘉世的巨大压力,老魏总是满嘴跑火车,一副毫不介意的样子,但其实因为过于患得患失,自己早都紧张地乱了阵脚。最后被叶修一语道破后,他在走廊里抹把脸,点根烟,看着窗外的庞然大物嘉世,说,怎么办,紧张的停不下来。

我觉得这段描写简直厉害透了!怎么能把人物心态抓的这么准,这么活灵活现呢?!这一段过后,魏琛在我心里,就完全不是一个小说人物的层面了,那种焦躁、不安、患得患失和心怀希冀,让他整个人,鲜活地好像要从书里跳出来。

记得当时看他败在肖时钦手下之后,我在不甘之余,足足担心了一个多月他会因为这一负调整不过来心态所以再次放弃,担心到每次更新都不敢看的程度……抹把汗,当然啦,现在想来也是有点过于真情实感,但也足见人物给我的感觉之真实。

后期老魏的战斗戏真是少的可怜,老魏,也是虫爹,把所有的力量都继续到了最后兴欣和蓝雨的一战里,老魏的这一战,算得上是一个铺垫了全文的伏笔,旧师徒终于在赛场上重逢,所有的执念都将在这一战得到超度,虫爹写的也是非常用心,但我总觉得好是很好,但稍微有点用力过度,如果能再举重若轻一点阅读体验可能更好;我个人最喜欢的还是后来对霸图vs老韩的一场,这一场不用承担那么多东西,虫爹写的轻松,结果反而流畅自然,我是打死没想到老魏居然能赢了这一战,最后老魏转身看着自己最难忘的一胜时,忽然意识到这也是全书中他最后一次登场比赛了,当时的感慨万千,无法赘言。


关于老魏退役和喻队的那三胜,我觉得两者之间不具有绝对的、客观上的因果关系,如果刻意扩大这三战的动机和对两人的影响,那未免也有些看低他们两个。对于老魏来说,这三败更像是一个符号性的东西,标志了他后期一系列的碰壁和失意,或许在他最后的那一个赛季里,这三败除了让他发现喻文州这个可塑之才外,只是他无数显示他已经在走下坡路的征兆之一,兵败如山倒,中流难砥柱,这三败,大概像是滚滚逆流中,不大不小的三块石头,被水流挟带着撞向最脆弱的缝隙,最后山石崩塌的时候,你无法去责怪这几块石头,只能感叹时间的洪流如此难阻难停。

老魏虽然没下限,但并不是糊涂人,这点道理他不会不懂。

但他后来还是对喻文州横眉竖眼的,这属于死要面子不肯认怂,不过索克萨尔和喻文州,他自己横眉竖眼可以,别人要是说三道四,他可是老大不乐意的:D


关于他退役后不和故人联系,和全书中另外一个退役不和故人联系的大孙不同,,大孙不和老朋友们联系,是因为洒脱,他能想开,所以联不联系就只是个形式问题,如果真的有事情,比如钟少之间的朋友相邀帮忙,老孙是可以行啊一声,挽袖子就上的;但老魏不同,他的不联系是脆弱的体现,想不开,放不下,宁愿在一群对自己的底细毫不知情的混混们面前充老大,维护自己的尊严,而真正和当年有关的人和事情,想起来都是负担和牵挂。

蒙住眼睛不去看,堵住耳朵不去听,很鸵鸟的办法,但他别无选择……说白了,“老魏不能算是个强者,而是像我们身边任何一个平凡人,有过梦想,或许也追逐过,但最后总是因为种种原因而折戟沉沙再不复提,那段日子可能是他们一生中最为难忘的记忆,但后来却没几人肯轻易提起,在已经失去了少年意气,失去了不顾一切的资本之后,这种事,想一想都是不甘。但老魏有一点却比我们幸运,他遇到了叶修,这本书的主角,从而有了一个可以重圆旧梦的机会,这一点至少可以让他在这个故事里的遗憾少一点,于我们读书人而言,总归也能跟着松一口气,有个美好的念想,可以在觉得颓唐的时候,翻出来,看一看,或许也不会觉得太害怕。”——摘自很早前自己的一段总结。


但该说的地方还是要说,哪怕是老魏,我也有不太能接受的地方,十赛季季后赛和蓝雨的第二场,索克萨尔的死亡之门莫名其妙地就没了伤害没了效果,最后一笔带过地归结为老魏的研究结果,我觉得很扯淡,70级大招居然能存在这么大这么致命的bug,荣耀不如倒闭算了。


CP的话,BG是魏果,看老板娘整治老魏一直是人生乐趣;BL是魏喻,我不止一次地感叹过这个CP的魔性,这两个人从队首到队尾的交换,彼此多年间沉默的执着,两段互不相干的坦荡人生里唯一让他们缄口不言的并轨,可能还有一些少年时光中的向往和遗憾……多一分则过,少一分则不达,那种感觉非常非常难写,而且我觉得一定是BE(。 总之是个逼死作者的CP,我佩服所有写这个CP的作者。


喻文州:@蚊子多了不怕 


在我心里,喻文州只是个普通人。

更执着一点,更聪明一点,更懂得自己想要什么,然后,就是个普通人。

一个随时带着点笑意的年轻人,坦诚坦荡,细致温和,相处起来特别舒服——他的好脾气不是什么为了敷衍愚蠢人类的面具,也不是为了应付繁琐社交的伪装,就是很单纯的脾气好、性格好,愿意积极地去看待一切事情和人,遇到不寻常的事情就在内心打打小嘀咕。太过深沉的心机他不屑有,少年时代虽然艰难但付出总有回报,所以也并没有什么不可触碰的过去,除了布置战术之外,对人对事也没有那么多弯弯绕和不可说;当然会有心事,但不会去刻意隐藏,好朋友们察觉了,就拎一包好吃的去关心关心他,而他,也就一边发愁一边有些无奈地把心里的事情讲出来,最后抿抿嘴,叹口气,去桌上的外卖盒里顺只小龙虾出来吃。

有点小私设,以前也在文里写过,觉得喻队不太热衷于做饭,因为人聪明,所以一定要他做的话也能做的像模像样,但更多时候总是凑合事儿,随便弄点什么吃了就好,道理他都懂,但别人说他的话,他就笑眯眯地打马虎眼糊弄过去,一回头,万事照旧。

讨厌啦怎么写着写着整个人就苏的满眼小花了…………

有时候会挺惊讶于喻队在同人中各种各样的性格,当然,怎样解读角色是每位作者的自由,我也借以前有感而发的话来总结一下我自己的看法:

就全职的故事背景而言,我个人还是喜欢从比较简单的角度去理解角色,用比较单纯的原因去解释角色做事的动机。输就是输,赢就是赢,付出努力就是渴望变得更好,失败之后伤心懊恼但并无怨气;每一件自然而然发生的事情背后,不会有很多隐忍曲折、步步为营的筹谋。

当然,对于原创文来说,过于简单和纯粹的人物可能是创作过程中的大敌,但在对一部基调正面的原作做出同人性质的解读时,相信简单的力量,尊重纯粹的价值,这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尊重角色的第一步。试想看,如果连战胜这么一点狭隘心结的能力都没有的话,这个角色又怎么会成为呈现在我们面前的那个出色的人呢?


CP是喻黄喻,骑个魏喻墙头吧,不过这个太冷了。


黄少  @肉啊肉啊要吃肉我要好多肉  @蛰伏 

黄少是全书中唯一一个我想要用尽所有美好的词语来形容的角色,所有的,美好形容,放在他身上都毫不过分!他是一个精气神为先的人物,你可以不知道他的外形,可以对他的相貌没有概念,但你不可能对他自带的气场没概念——你能描述光的样子吗?但你知道,它总是温暖又明亮的。

黄少的好,是那种特别接地气,特别恍若在身边的好,通常而言,一个趋于完美的角色总会难免显得不够真实,做的事情无一不对,但给人感觉像是飘在半空中,怎么也落不到你的身边,而黄少不同,随着故事的发展,他的桩桩件件就好像楔子一样,在你的阅读的长途中,坚实地楔进路边的泥土里,稳定,坚实,值得信赖,而且就近在身边,在歧途难行的时候,你甚至可以扶着这些木桩,重新获得一些力量。以叶修的识人之能,会在自己最落魄的时候找他来帮忙,侧面其实就说明了一切,黄少天是仗义的并可以托付的。

他和老魏的亦师亦友是我全书最喜欢的关系之一,曾经无数次地YY过老魏是怎么抓回了黄少,后来无论是在自己的同人里还是官方的外传里,都对这段有了一个补足,实在是一大幸事;有段时间因为写文需要,反复地想老魏离开之后,黄少是怎样的心情,想多了觉得残忍无比,自己却也不知该如何处理才能拿捏好轻重,直到后来看了官方番外,看到了为此哭得泪流满面的黄少,看到了为此气的大骂老魏、被人侧目为不礼貌的黄少,心中顿时坦然,是我想的太复杂了,面对至亲至敬的老师,当哭则哭,当笑则笑,哪里需要那么多弯弯绕的心思呢。

全书中非常亮眼的一段,还要说对于锋的那一声质问。

这几乎是除了战斗中之外,黄少唯一一次在生活在显露锋芒的时候,其风格和战斗中如出一辙,一句话问的如此狠,几乎是一记必杀了,而那个平日里嘻嘻哈哈,和上上下下打成一团的黄少会问出这句话,可见的确是真的伤心了。

可他为什么会伤心呢,转会转会,有来就有去,对于一个已经打了很多年比赛的职业选手,这应该是很司空见惯的事情而已,又何至于为此伤心至此?

看到这里,作为读者,我才忽然发现,黄少是一个彻底的理想主义者吧?他应该是毫不怀疑自己要在蓝雨打完自己的整个职业生涯的,这个念头在于锋走之前,可能他自己都没有拿到台面上思考过——蓝雨这么好,怎么会有人要走呢?冠军要一起拿啊,怎么会有人要走呢?

这种念头在黄少心中,几乎是理所当然的了,所以才会有那一句蓝雨对你来说究竟算什么,我的宝贝,对你来说究竟算什么?

——蓝雨是他的宝贝。


CP是喻黄喻,这两个人,符合我对“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的一切定义,从少年时的天壤之别,到后来的磨合调整,到现在的膺服于心,他们之间,有十万八千个Happy Ending的故事可以拿来讲:)


伞哥: @晚七 

随便对伞哥下什么结论都有点轻率,因为哪怕加上番外,写他的篇幅也不能算很多,只能说一点私设和脑补了。

特别疼爱妹妹,但是有些地方会不太得法,因为完全缺失这方面的(正常)生活经验,所以很多错误的习惯很可能是遇到叶修之后才被纠正过来的。

有勇气,没有勇气的话根本不可能选择一个人带着妹妹流浪的生活,也不会去搞什么散人什么千机伞,在我的猜想中,以伞哥的游戏经验,他不可能猜不到荣耀会开职业专精,他猜到有这样的可能性但还是去研究散人和千机伞,说明第一,他在真正兴趣所在的方面是不计得失的,第二,他有实力也有勇气去赌这一次——“就算真开50专精又如何?不过是从头再来而已,等摸清楚了门路,我继续回来玩散人”——这是在我揣测中,他的想法和对此很淡定的原因,也是他和叶修的共同语言所在。

但我真的很不喜欢把小周和伞哥扯在一起的设定,同人且不说,原作里决赛那段小周的战斗方式十年前伞哥就会的描写,我就觉得很扯,体育竞技运动的意义就在于更高更快更强,在于不断创造新的极限,如果一个运动进步了十年后的最高水平还比不上刚起步的时候,那真是要给这项运动的意义打个问号了。全联盟选手的努力不是背景板,十年的时间不是背景板,为此神化伞哥我觉得没什么必要。

说点其他的吧。伞哥出事的那天在我心里其实是个很偏门的画面,不是任何激烈的场景,而是一本扔在地上、打开了一半的书,它仿佛是当天晚上沐沐的晚安故事,又像是我们都看过的全职高手,如果那天伞哥安然无恙地回到了家里,这一页可能就会平平无奇地翻过去,伞哥轻手轻脚地和沐沐说晚安,而这个故事的读者们,也会笑一笑,将故事翻到和如今截然不同的下一页。

平行世界里的另一本全职里,大概联盟早早就倒闭,文也早早就坑了吧:)


于锋: @桑莫泊 

于锋是个很适合写故事的角色,如果一个故事的人物里全都是郑轩这样的性格,作者拼了老命人为制造出来的冲突和矛盾,一转眼就被郑轩们全部以不变应万变地化解掉了,作者会受很重的内伤……如果故事里都是于锋们,事情就好办多了,作者只需要开个头,一切情节就可以顺理成章的发展下去,而且还会发展的带感好看,这是我觉得于锋大大很适合剧情向同人、百花的未来超适合发散思维的原因。

客观的说,我觉得于锋是个非常聪明,而且非常善于学习的人,他的学习不仅止于模仿,而是吸收,消化,再重组成适合自己的能力,和普遍认为他做事非常有目的性的看法不同的是,而我觉得他不是为了达到目标才去着意学习,而是,先学到了东西,目标才随之出现——他学得快、学得好,同时又对自己的能力有信心,然而现有位置并不能满足他实践所学内容的欲望,所以才想要更高,更核心,更重要的位置。看似是在追名逐利,其实是关乎自我实现的事。

结果看起来都一样,但我觉得还是有本质不同的,这也是我后来想开了,才不太怨念他的重要原因。

嗯……我对他有些个人的怨念。标准不同吧,我还是喜欢更重感情一点的人,什么招呼都不打就转会,这真的太伤了,哪怕你提前说一下呢……蓝雨于他,只是过去,真是干净利落,抛开作为读者的理性和拥有上帝视角的无所不知,我是真的很介意。

orz实在对不起提问的姑娘,要是觉得不解气就拉黑我吧(喂


肖时钦、戴妍琦: @鹿陶陶 

肖时钦和小戴可能说不了很多,因为他俩真的不是我特别投入精力的角色,十分抱歉啊……

肖时钦我一直觉得他在完成了自我完善后,会是十赛季之后的联盟中一个极其可怕的敌人,不仅是智计部署方面,他的个人战斗力也会有大幅度的上升,和王杰希牺牲自己迁就全队刚好相反,我觉得肖时钦具有让全队辅佐他登上王座的资本,雷霆对他的向心力几乎是全联盟绝无仅有的,这种心甘情愿的拥趸和服从可遇不可求。

和叶修一起躲树桩的那一段特别欢乐,也是那一段让人明显的感觉到,肖时钦的指挥水平已经不逊于叶修了,所欠缺者,只是“没下限、不要脸”几个字而已,日常生活上意外有些显老实的肖队长,要加油跨过这个坎啊xD

小戴的连胜宣言太可爱了wwww,这种少女感简直是wwww


乔一帆: @Hutfug 

认真、坚韧、稍微有点弱气的少年,脑中浮现的总是他欲言又止但无人发现,最后只能无奈叹口气的样子。

但是他还是很幸运,和他有着同样境遇的人一定不在少数,但他遇到了叶修,发现了自己的特长,继而选择了适合自己的方向,这个机会不是谁都有的,没有这么好运气的人,或者像喻文州一样,自己从茧中痛苦地挣扎出来,或者放弃。

很多很多的努力,加上一点必不可少的运气,小乔不用放弃真的太好了。

可能要忍不住多说一点王杰希的事情。

我非常、非常、非常喜欢最后和轮回决战的时候,小乔在电光石火间想起来的那些,关于曾经的自己和微草、还有那个连名字都没人知道的小刺客之间的一点事情,当时看到的时候整个人都呆了。

原来事情还有这样一个伟大的可能,原来王杰希并没有看走眼,原来小乔也可以是一个栖身于幽暗,杀人于无形的刺客……无数个平行世界里,原来有一条这样的路,同样能抵达目的地。

但是小乔对此并不惋惜,对于这个另外的可能性,他的思绪在千钧一发的战场上,只是恍惚了一个瞬间,然后马上清醒过来,握紧手中的剑,将全部注意力放回眼前的战场。

作为鬼剑士,他的前途平坦光明,过去那些一个人在微草忧心忡忡、辗转反侧的夜晚,虽然遗憾,但并不想回头。

还是那句话,谁都不怪,擦肩而已。


苏沐橙: @顾烟霖 

因为太体贴太懂事,所以更喜欢看沐沐记仇和小心眼死咬着刘皓欺负的时候,简直是我见过的最萌的记仇心!!

然后很喜欢看她的战斗戏,和大孙那场尤其帅,在赛场上的宣言不能更坦荡;然后还有后期和杨聪那一场,用自己做诱饵把杨聪的风景杀骗的跳下高塔,那段描写也相当有画面感,还专门写了沐雨橙风飞身跃下时候嘴角似乎带了一丝笑意,啧啧啧真是自带分镜。

但是平心而论,我觉得沐沐可以写的更好,或许是最后完结的节奏赶得太急,最能突出沐沐转变的地方都匆匆一笔带过,让这个角色多了很多诸如没有主见等等的负面评价,这一点很遗憾;还有她赢黄少的那一场我不太接受,枪炮师被剑客近身还能莫名其妙的赢,这也太开挂了。不过以上两个锅要给蝴蝶背(喂

CP方面,我不拒绝任何对沐沐好的腻歪小言!黄橙方橙的互动很萌,沐沐和孙翔也超有看头,然后拉脸CP周橙,百合橙果(我们沐沐很攻哒!),我还看过魏橙呢,作为魏粉我简直分分钟想把老魏踹飞,太老牛吃嫩草了……

但认真讲的话,CP气场最足的果然还是叶橙,全书我都是一直默认他俩是在一起状态的,所以都不太吃叶修的BLCP。我觉得这两个人,一起经历过他们人生中最幸福和最痛苦的事情,只要在一起的话,彼此就都是无坚不摧的,接下来的路,他们可以闭着眼睛,任对方牵着自己走下去。

多说一句,不吃莫橙,觉得这个cp对小仓鼠挺残忍的,沐沐做的无非是一个性格好有教养有情商的女孩子会对任何一个队友都做的善意的举动,脑补莫凡被沐沐感动可以(但挺耽误人家的),相反我的真看不到任何箭头……


高英杰: @约根 

小高一直是一个受质疑比较多的新生代,有很多关于他的,从性格到前程到责任方面的担忧,不知道他在荣耀位面是不是也要面对这么多质疑,如果是的话,希望他不会被此所扰,小高的荣耀天分我觉得不需要多说什么,王杰希亲自盖章的天才接班人,质疑他的水平就等同于质疑王杰希的眼光,小高所欠缺者,只是勇气和责任感而已,前者,通过王杰希用心良苦的培养已经小有所成,后者,在和兴欣的比赛中,小高已经做出了尝试,可能还不完美,但我觉得,那一刻脱口而出的“比赛还没有结束”,并不只是单纯的责任感使然,哪怕只是队伍最末的一员,在那一刻,他也会由衷地说出这句话的,因为在他心中,战胜了所有羞涩、软弱、不自信的,是对荣耀本身的热爱,所以,“比赛还没有结束”!

以及特别喜欢木恩银武的名字,晨露,朝气蓬勃,充满生机,璀璨的同时却又纤弱易碎,像极了小高,想到他以后总有一天要接手王不留行,就难免有一点可惜,木恩和朝露,不知道会不会被他作为留给自己徒弟的账号,继续传承下去呢?

CP是冷冷的高王!觉得小高的成功会是大眼最大的安慰。高乔高也挺萌,但总觉得他们两个幼兽一样的感情很大一部分是环境造就的,等两人都脱离了这个环境,各自成长为一方领袖,这种小动物的奶香气总有一天会褪尽的。



叶修: @平沙落雁  @小风 

写叶修太难了,能不能不写……(喂

记得第一次在微博写全职人物感受的时候,就在里面说,我不能用普适的标准来评价叶修。这句话到今天为止都是十分准确的,我依旧没法简单地说我喜欢或者讨厌这个人物,因为我都不觉得他是个小说里的人物。我们一路上陪着他从落魄又重新站回神台,比起一个“人物”,我真的觉得他更像……一个并肩走过一段路,然后又分道扬镳的朋友,一个让我高兴过、感动过、担心过、佩服过、也生过气、(如果可以的话)还想和他吵上一架的朋友。

评价这样一位朋友总是难的。

他的无数优点和一些缺点,真要细说的话难免冗长,写和看都需要很大的耐心,不如直接讲我个人的结论好了:叶修是个少见的人,【鲜有】就是他的特点,所有的优缺点在他身上都以一种很少见的方式体现出来,含蓄而直接,委婉而犀利,拈轻若重,举重若轻,这一切的极端和不同,又同时被包容和平凡所掩盖……对此我只说一句:双子座,纯的【揍

有这么一位朋友也是幸运的,这一点我相信也是书里大部分人的心声:)

搜了搜自己微博上各个时期关于叶修的讨论,发现我叫他“叶神”的话,就是我对他很火大的时候,语气都有点凉凉的、事不关己的感觉;叫他叶修的时候,心态就比较中立平和,讨论讨论剧情;如果是叫老叶,那不是在调侃他,就是在为他着急担心了。这个情况大概能说明一些问题吧,很有趣哈哈哈。

CP是叶橙和叶果,带给我最大感动的是叶果,但后来越来越觉得他俩适合老友,就专注叶橙了;因为觉得和沐沐老夫老妻的cp感太强,导致一开始就没往他的blcp方面想过,后来虽然能看一些,但也不主动萌了。


下来要专门说的和叶修无关,只是想讨论一下虫爹对于角色的塑造习惯,没兴趣的话可以跳过啦!

首先毋庸置疑的是叶修是个成功的角色,一篇这么长的小说,主角如果做不到让人喜欢,那简直就是篇地狱,全职我个人认为是做到了这一点的,叶修的人气也说明了一切。

但是(但是来了)

我觉得虫爹在全职的写作中,擅静不擅动,擅写横向深度,不擅写纵向变化。他可以通过一个或者许多人物的横切面表现出人物性格的不同,很深刻地挖掘人物【已经产生的想法和由此导致的行为】,但并不是很擅长描述【某个想法形成的过程和行事方法因此发生的改变】,所以他笔下的很多人物,在同一个时间平面下看,的确是妙趣横生,但如果追溯这个人物的时间线,你很可能会发现他现在和十年前并没有什么变化,哪怕有,也是灵光一现式的、通过一个特别的契机发生了彻底的改变,整个过程从此到彼,非常短,从吸引人和戏剧化的角度来看会让故事显得好看,但如果真的想写【变化】的话,这是个我觉得比较取巧的途径。

全职中,孙翔、肖时钦和苏沐橙在这一点上比较明显,如果这几个角色的转变能写的更细致一些,行为反应和剧情的互动能更紧密在一些的话,他们可能会表现的更精彩;叶修呢,则是承载了作者厚爱的角色,虽然也是一个性格贯穿始终,但对于变化的表现,已经比配角们细腻了不知道多少,但因为作者真的太爱他(真的超爱!!虫爹对叶修的爱简直溢满字里行间),多少有点“一切美好的都给他”的意思,导致后期的叶修被塞得略满,我个人觉得有些遗憾,过于高大全,战无不胜策无遗算的角色,真的很难有亲近感。

当然,上面所说的意思是,这是个虫爹的“特点”,而并非“缺点”,相反,对于一个职业写故事的作者来说,可能还是个优点,因为故事好看的同时,保持一个人物已有的性格设定写几百万字都不跑偏,这简直牛逼,就像徒手画直线和徒手画波浪线一样,想画好可都不容易。

跑题完毕!顶个锅盖!


张佳乐: @云心无我 

我宁愿再写一千字叶修也不想写张佳乐……

因为试着去分析张佳乐是件很伤神的事情,说重一点,很痛苦——到底是他更坚韧、更乐观,还是命运更无常、更恶意?这个疑问总会像鸡生蛋还是蛋生鸡一样,无休无止地在脑内打车轮,乐观的时候呢,就觉得还是乐哥的精神战胜了一切,悲观的时候就觉得造化弄人天意难违,两个小人在打一场分不出胜负的架,想久了,觉得特别精分。

不知道乐哥心里是不是也纠结过这个鸡和蛋的问题,最后得出的又是什么答案呢?

很难说,毕竟还没到最后,最后可以是明天,也可能永远不会来。

在此之前,keep rolling。


方锐: @玓瓅江靡 

顶锅盖说,我当年怨念了方锐好久的,因为觉得他入队是来代替老魏猥琐担当,有了他就不写老魏了……有一阵还为此搞的很悲观【。

追文的时候真的万万没想到点心大大最后会被收到兴欣来,他出场蛮早,但一直就是个概念上的存在,实战写的少极了,全文几乎到了60%之后他出场才比较多,结果多着多着就直接进队了,当时的心情真的是惊呆,这种意外的感觉很好的从书中传递到了书外,印象中当时书里世界对此的反应也是一片哗然,哈哈哈虫爹厉害。

后来慢慢互动多了,自然就不会怨念了,看他的比赛总是特别有意思,那句别把配角不当干粮简直看到狂笑,好感度瞬间爆了三管!

不过没想到后来一刀捅的那么狠,林方一战的时候真是……我要是林方本命,简直想一头撞死在南墙上,那一场打的太伤心了,一开局的时候明明都还在调侃你们是来秀恩爱的吧,结果打着打着,默契的一举手一投足都成了戳在心上的刀,方锐爆粗的时候我眼泪刷的就下来了,一场比赛,竟然惨烈至此。唉真不忍心想。

方锐给我的感觉是那种往外透着精神气儿的年轻人,眼神总是含着点笑意,不是献殷勤的那种,而是“来找我玩啊?”的那种带着点邀请的诚恳神色;个子不是特别高,头发有点点棕色,很软乎,听人说话的时候习惯单手托着脸,一边听你说一边看着你,眼神特别专注真诚w

这人一定特别好处,不触碰底线一切好说的那种,一个比较积极的郑轩大大,不知道两人在训练营里有没有交情xD

CP是林方,一对一开始甜甜甜的cp,后来竟然如此补刀,简直有毒……


邹远: @mingyuuu 

邹远是我关注比较少的一位,可能说不出很多,请见谅啦……

之前每次看到邹远出场都觉得他好累,特别辛苦,枪系选手在全书形形色色的性格里,他恐怕是过的最不自在的一个,关于信心这方面我觉得有时候努力也无济于事,强求反而状况更糟,所以小远能够放下重担自在打一场比赛的时候,真的挺为他开心的。

不过有一场戏是我全书里都非常喜欢的,百花在季后赛主场迎战轮回前,邹远和于锋两人站在空旷的场馆,用各自的方法调整心态,转眼看到了进场的轮回队员。这一幕仿佛一个可微焦可广角的镜头,从两人最细微的小态度,一下拉远换到空旷寂静的大场馆,再倏然切换到气势迫人的对手,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帅极了,非常的有画面感,邹远在这里的表现也大方坦诚,如释重负,整个人透着一股让人舒服的气息。作为读者,前期看着一个少年勉强做着不擅长的事情时,感受并不愉快,最后他能坦然面对自己的弱点并作出选择,真是个勇敢的人。

CP的话,还挺喜欢想象他和于锋之后的磨合生活的,双方都抱着积极的意愿的话,一定能做的很好啦。包办也不一定就不幸福——【闭嘴


陈果: @来份吐司不要皮 

我本来想,要是没人提老板娘,那我就自己提她自己答吧xD,结果有你提了,万岁!

特别喜欢陈果,这话说的干巴巴的,但全职中我最感动、最喜欢的段落里,她的剧情占了大多,而且好多剧情都是她急我也急,她哭我也哭,她激动我一起打滚,她高兴我一起欢呼……别人我不知道,但我自己的话,真的很感谢她,可以在作为读者的我们干着急的时候,替我们哭替我们笑,替我们把所有的加油鼓劲都说给叶修知道。

而且我一直觉得,叶修也是特别、特别感谢她的。

陈果的出现不仅是帮叶修重组了战队这么简单,更重要的是她的简单也好,单纯也好,某种意义上维护住了叶修很多年来坚信的一些理念。陶轩残忍的例子就在眼前,叶修的信念再坚定,举目四望恐怕也是应者寥寥,当时的情况下,就算没有老板娘,叶修也是一定会用其他办法重组战队的,可能是和小战队合作,或者找到像楼少、绿茶老板那样的对象,一开始就以重组战队为目标,开始商业化的运作;这样当然不是不行,但对于叶修一直坚持的理念来说,哪怕不算是违背,也算是一种忽视了吧——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合同条款干净利落,投资收益清清楚楚,省略了当年的跌跌撞撞,一切都和过去不同了。

而老板娘的存在,几乎是最大程度上的复制了老叶当年白手起家的过程,那个既艰难,又纯粹的过程。

最美的风景和最险的路,重新走过的时候,老叶会不会觉得有恍若当年的一瞬呢?无论结果如何,那些在兴欣忙碌的日日夜夜,在他最孑然四顾的时候,老板娘那简单而热血的声音回应了他在多年逆流中愈显伶仃的信念,让他知道,自己坚持的东西没有错。

没有陈果,叶修就不会成为今天的叶修,兴欣就不会成为今天的兴欣,陈果是丝毫不亚于叶修的兴欣核心,我是这么认为的。

CP魏果,一度也萌过叶果,但后来慢慢觉得叶果我并不萌cp,而是萌老友……有一天老板娘遇到了困难,叶修乃至全兴欣的人,都不计后果、不论成败地用尽全力地来帮她,事后再若无其事地把烟灰掉一桌,被老板娘狠狠糊了后脑勺——这一直是我脑洞中一副最美好最温暖的画面。



陶轩: @多喝热水 

和你嗦哦!我出去旅游的时候踩过一个小盆友的脚,那小盆友就叫陶轩…………【滚啦

个人感觉,陶轩这人其实前后写的有点精分,一开始完全是敌方大boss,与叶修势不两立,以至于要做的那么绝把叶修逼退役,虽然他没有直接出现,但做的事情一件件都是稳准狠地往叶修心上捅刀子(开篇的经理、陈夜辉和刘皓的态度不可能没有上级的授意),完全是要逼死叶修的节奏。

然后,陶轩正式出场,双方打了照面,矛盾被挑明写了出来。

个人意见,我觉得这个矛盾并不能很好地解释陶轩对叶修如此极端的态度,一定要解释的话,客观事实就有点不够用了,只能从陶轩的性格上找原因,只能给他很多急功近利啊,征服欲啊,心理扭曲钻牛角尖啊之类的性格设定,才能圆回他对叶修的态度为何如此极端的原因。

但是接下来,我们发现他其实也还好?既可以和叶修不卑不亢地面对面聊,又主动同意叶修底价带走一个重量级角色,而且叶修还确信他不会在比赛上玩阴的(作为主角,他的判断很少有打脸的时候),这人似乎也没有那么坏?

但是,又转折了,挑战赛最后一场,陶轩又变成了阴险的大boss,用非常下作的手段胁迫苏沐橙,企图直接抹黑她接下来的职业生涯,其用意和临场表现都显得非常恶毒,以至于叶修全书唯一一次被激怒了,然而这里丝毫并没有提起先前叶修的“他肯定不会在比赛的事情上动手脚”的结论,所以和前文也构不成一个伏笔(我觉得是蝴蝶写忘了)。

陶轩的形象基本就定型在这里,直到很后来的时候,叶修提了一句,陶轩最初也是从一间网吧起家,和自己一起建立了嘉世王朝。…………所以他可是和叶修苏沐橙苏沐秋一起成长起来的啊?伞哥的墓地还是他出钱支持的……那么问题来了,他到底是怎么有丝分裂出现在这个毒辣阴险的反派boss的……?

这么说吧,如果加上很多剧情转折、冲突描写、心理描写、性格递进的话,陶轩变成现在这样是可以解释的,但鉴于原作中相关的篇幅有限,描写的也很有限,我觉得这个角色搞的有点牵强。

倒是很适合写同人,只能交给真爱来了。

CP其实陶叶,陶橙,陶伞都很有写头的,不过吃力不讨好,大概转眼就会被盖章洗白陶轩吧,哈哈。



老韩:  @灰墨色 

说实话,霸图的几位我写起来都有点苦手,不是因为不喜欢,而是因为不太敢胡乱写,这感觉就像是让你评价一位朋友,你可以比较轻松的做到,但让你评价一个你很尊敬的人的话就没那么容易了,得认真梳理想法,认真遣词造句才行。

所以写老韩之前,我去好好翻了翻之前的微博。

我曾经对老韩表示过一次羡慕,是在第十赛季全明星周末的那里,当时没记错的话应该是霸图主场,在万众瞩目下,老韩和自己的大漠孤烟并肩站在台上,最后他伸手拍了拍自己角色的肩膀。全联盟唯一一个和自己的母队、自己的角色、自己的风格以及自己的梦想走过十年的人,这是多少征战联盟的选手求而不得的事情,而韩文清,强硬地将它们一一变为现实,真是让人既羡慕,又安慰。

我觉得老韩是全书里和队伍联系最紧密的一个角色。在对其他人的描写中,他们对荣耀的热爱和对母队的情感是可以分得开的,必要的时候,放弃对母队任性的执着才是一个理性、职业化的选择,但看似大家长似的老韩,在这方面却有着格外的任性——在这漫漫十年中,韩文清有没有过选择另外一条路的机会?有没有队伍像呼啸求购张新杰一样求购过他?他有没有心灰的时候?怀疑自己的时候呢?队友更迭、旧友渐去的时候,他有没有想过自己的未来会是怎样?不过这一切脑洞最后的出路都不外乎一个:韩文清用他的带着几分任性和执拗的强硬态度,扭转了一切除了十年霸图之外的可能。

所以,如果说老韩在我眼里和大家的有什么不同的话,大概就是这种别别扭扭的任性吧,我喜欢任性的老韩。

私设有过不少,比如老韩对内超凶但是对外是个挺护短的汉子,“你们有理讲理,但没理谁都不能欺负到我霸图头上来,否则我一定要个说法”的感觉;然后想过老韩和霸图老板的真爱炼成史……霸图老板是老韩的师兄,早早下海打拼的成功人士,老韩在他面前总是个愣头青小师弟,之类的…………但我写霸图真的很苦手,不知道怎么写出一个既严肃又活泼的氛围……试过,写废过好几版稿子,无论是朋友看还是自己看,感觉都很奇怪,希望有经验的作者可以赐教,毕竟我真的很想很想写霸图,否则有种不圆满的感觉。

CP的话,韩张吧,毕竟好好看过文的只有这个西皮。其实F4内部我都可以,因为每个人和老韩相处起来都是不同风味啊,尤其是乐哥,想想就要笑死,乐哥在老韩面前完全没有什么资历劣势,觉得老韩其实完全拿他没辙嘛……



刘皓: @小风 

从写作的角度来说我真的很喜欢刘皓这个角色的塑造,因为写一个坏人不难,但写一个究其本质也不是那么坏的反派真的超难啊,过度用力变成十恶不赦就跑偏,写的太浅又无法让读者有共鸣,虫爹能写出这样力道适中的反派,实在厉害。

而且我觉得很棒的一个处理是,整个故事并没有设计一个事件让刘皓身败名裂永世不得翻身,这样的情节可能看起来很爽,但也仅仅能爽一爽而已了;虫爹的故事里,我们看着刘皓一点点变得更加虚荣的同时,也一点点变得更加廉价了,他在队内地位变得更高的同时,队伍的整体水平变得更低了,也算求仁得仁。这种相映成趣的对比让这个角色有了比被打脸更多的意义,到了最后,相信已经没人还想要费神去打他的脸了,书里书外的观众都将目光投向了万众瞩目的赛场,投向了代表了至高荣誉的决赛,刘皓的这样的小丑?对不起,谁也不关心啊。

说起来,虫爹诠释的刘皓的一个心态非常准确,当时看到的时候真的有膝盖一疼的感觉,我觉得是个非常好的自省:不要把精力都放在关注别人如何评价自己上。

哦对了至于刘皓换个队就是好苗子现在都是被叶修教坏了之类的说法……我有很多道理可以讲,但我一条也不想讲,手动拜拜一下好了。



邱非: @章武遗响 

我不能提的阴影,一个他,另一个老林,细想就会心塞,所以都躲着不去想……

太无奈了,太不甘了,但偏偏没法挑剔,谁都没有错,风云际会,擦肩而已。

这份遗憾,邱非哪怕以后变成一个多成功,多了不起的人,我觉得都没法弥补……我一直不太喜欢用太重的词,但这个情况下,我觉得叶修就是抛弃了邱非,他哪怕是多问一句呢?哎我真是…………。怎么说呢,不能怪叶修,对他来说哪个战法都一样,能让一个新人来玩荣耀更是好事……他可能根本没想那么多。

可能邱非也根本没想那么多呢?只能说……要是没有打那一拳就好了,要是他没有深夜跑去过兴欣网吧就好了,要是他真没想那么多就好了。


就将这燎原星火做临别馈赠吧

终将要做别,于身后亦步亦趋的过往

别追他的脚步了,走自己的路吧,邱非队长


(no cp…………等等!郭少!郭少你快转会好不好!!!

补:评论里有一些关于邱非的补充,比较鸡血,有兴趣的话可以跳下去看看;以及cp其实和叶修我是能接受的,但从原作角度来说这个cp太伤心了,所以能懂萌点,但不忍心萌。



刘小别: @倏雨 

刘小别的名字太可爱了,不知道虫爹有没有什么名字原型或者id借用,总之实在太可爱了——!看到这个名字顿时对人物的萌度就上涨了30%!

特别生龙活虎的一个人,后来挑衅黄少绝对不是偶然,因为一开始的时候就他连着三次主动请战,要求去和叶修打,和唐妹子也打的兴致勃勃,太热闹了他!把小卢和他和黄少关一个屋子里一定是鸡飞狗跳!

CP没有什么特别萌的,因为觉得他完全是个少年呢(少年感除了小卢就是他了),大概正是不服输占据整个大脑的年纪吧w,能这么和小卢一直打打闹闹变成宿敌也不错。



王杰希: @Lyndol 

记得当时在干活的时候刷出了向前飞的更新,犹豫了一下忍不住还是看了,结果震的我不知干活为何物;一两天后又刷出了团队赛中王杰希被集火干掉的那一章,又犹豫了一下,没忍住就在公车上看了,结果一车人看我哭的像个傻逼一样蹿下了车。

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大眼有种很悲情的气质,悲情这个词也不准确,落的太实了,还是换一个吧,寂寞——我保证当时我产生这个想法的时候,全职还没现在这么多行话,大眼也没有注孤生这个设定。

很寂寞。

从第一次全明星起,偌大的场馆就只有两个人的掌声是为他响起;他的命令全队人按部就班地做,但没人知道是为什么;他的打法天马行空没人能配合得来,所以只能他放弃特色配合队伍;他选给队员的职业,队员并不觉得合适,直到自己到达足够高的水平后才发现其中缘由;就连全明星乱斗他都是一个人拎着另一个倒tang霉hao蛋hao去角落里吊打,悄悄打完了事。

就这样,他还能带着队伍拿了两个冠军,有时候真是忍不住要想,如果给他几个像叶修和喻文州一样懂他的队友,又会是什么光景,联盟其他人大概真的是不要玩了。

不过大眼寂寞归寂寞,但却很难得的并不是一个高冷,相反我觉得他比联盟里许多大大都要接地气的多,不是黄少那种朋友式的接地气,而是……怎么说呢,你从一开始就知道他是一个天才,知道他与众不同,但你不必担心相处时会有尴尬,因为同普通人相处的时候,他会从高居云端的扫帚上跳下来,普普通通地站在你身边。

跑题说这简直是一个大写的苏字啊………………why苏王不是他(喂

但想到大眼的时候,我还是唏嘘居多。天才入世,大多艰难,虽然他能做的很好,但作为旁观者,想到他默默转身走进茫茫人海中的背影,总还是觉得辛苦。

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所幸还有国家队,这真是他最好最自由的舞台。


…………咦忘记cp了是不是

我喜欢高王啊!!高王啊!!现在说不上来为什么但当时追连载的时候被强烈的萌到过!!大概是”从背后沿着你的脚步,追赶你,追上你,再拉起你的手一起往前走“这样的画面太美了吧!我相信小高可以的!

……哎不行还要多喊一句,我好喜欢他和沐沐那一场啊啊啊啊!!!妖娆!妖娆!而且比起最后的扛着微草向前飞去,我更喜欢前面那句就算是摔也要摔的离目标更近一点……呜呜呜呜呜QAQ!!


张新杰: @渝晓思 

张新杰其实是原作中我代入感比较差的一个角色,理由很简单,就是……他太严谨了,太有计划性了,实在没法想象每天都是分秒不差的作息啊……

最喜欢张副的戏份有两段,一是刚开始被叶修坑了的那里,也只有张副这样的人会坦然地去和老韩汇报这件事,然后还能坦然地解释分析吧xD,那里吼人的老韩真是可爱(喂)

另外一个地方是后来总决赛时,乐哥先说小宋是笨蛋,结果张副后脚就去附和小宋…………那一段真的要笑死了,简直能看到乐哥蹦起来说“你也是笨蛋吗!!”的时候,张副一脸认真地推推眼镜的样子。

总是被人归到老将挂里真是辛苦你啦xD

这样一个角色我觉得只适合作为配角出现,否则会逼疯作者,因为他的严谨和认真,我很难想象他会犯错,但事实上没有什么人是不犯错的,于是要让这个事情合理发生的话,写起来一定超难。

CP是韩张!!喜欢看他俩吵架!!



孙哲平:  @青岩与鹤 (对不起之前好像圈错人了……)

谢谢GN的提名,因为大孙是我平时不太会专门去想的一个角色,是你给了我这个机会。

大孙有个全书唯一的记录:叶修唯一一次是败在他手里的。虽然这次胜利有很多前提,但胜利就是胜利,刚开始看到这里的时候不觉得,后来在慢慢揭示这个人的身份的时候,这次胜利的重量才显现了出来——繁花血景在联赛初期是多么狂酷绚霸大杀四方,顿时都不只是一个概念,而是一段浮现在事实基础上的立体记忆:一个人,受了伤,退役这么久,远离职业圈这么多年,手上还缠着绷带,但赢了叶修。

除了厉害,能说什么?

大孙这个人,潇洒的很,伤退尚在其次,最主要的是,XX要他帮忙打挑战赛,二话不说,来了,没人跟他说你只能打到挑战赛结束,他自己心里清楚的很;后来义斩需要他这么个引路人,行啊,也来,这颗心,坦荡的好像东北平原。

大孙这种人,打个混乱的比喻吧,一群人出门远足,每个人都在担心天气担心温度从而背着一个大包裹,走得气喘吁吁,可大孙不带,因为他不怕刮风,也不怕下雨;在骤降的暴雨之中,别人都在护着自己不被淋湿,而淋的透湿的他,走过来,把你不堪重负的行囊扯过来,往自己肩上一甩,指了个方向,然后就走进前方的风雨里。

CP的话,双花我虽然很喜欢,但没很细致地想过,因为张佳乐是个我觉得很难描绘的人,具体随后再说;另外我很萌大孙和老韩,曾经有过一个两人因为误会火拼之后一笑泯恩仇的脑洞,那个场面,想想就很快意。



郑轩: @筱川维 

就像我在私设里搞的那样,郑轩大大在我心里应该是个子高高,长手长脚,一头总像刚睡醒一样有点乱乱的卷毛。这个角色很适合搞同人,因为原作中给他的留白很多:光芒相对暗淡的黄金一代成员,有过主力约邀但自己选择拒绝的队内中坚力量,曾经也嘀咕过自己的位置问题,但后来看着被骂好惨的队长和副队顿时打住了;我总觉得他当时在休息室看着直播,目瞪口呆地抹一把冷汗,心想“妈呀这么大阵仗,当主力真惨,挺住啊兄弟们……”,然后面对百花主力之位的邀请,两眼一闭就仿佛看到满眼唰唰唰的闪光灯,赶紧扶住发晕的脑袋猛摆手: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压力太大我觉得我不合适……

而且说到底,这人会来搞竞技就是个挺有意思的事情:怕麻烦,但是又想胜,有压力,但是又想要和队伍一起赢,这么矛盾,在他身上又全然不突兀。在一边旁观他享受游戏时不由自主燃烧起来的眼神,和风头过后又蔫答答地万事躲老远的样子,一定是特别有趣的体验,我觉得喻队一定也是好好观察过了,才会从不怀疑地往他头上丢重要战术任务的,很想看他全情投入热血奋战的样子,一定嗷嗷帅。

总之觉得当他的战友一定好舒服的啦……我喜欢这种总觉得自己拥有了很多、从而特别珍惜维护的人。

因为写过于郑,所以说起cp的话,想起的果然还是这个,毕竟认真琢磨过嘛…………不过我觉得他俩必然be,渐行渐远的那种,在最后的结果里两人都会过的很好,郑轩很会自我开解自我安慰的,不会搞得很激烈。


 
评论(79)
热度(682)
  1. 共4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长短行 | Powered by LOFTER